/通知公告

更多>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中心 -> 正文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陈柏教授应邀为我校作学术报告

供稿: | 发表日期:2022年05月30日 | 点击数: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陈柏教授应邀为我校作学术报告

5月19日晚上,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生导师陈柏教授应邀来到金科学术讲堂,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医疗机器人技术》的在线学术报告。智能科学与控制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软件工程学院等学院师生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智能科学与控制工程学院院长杨忠主持。

陈柏教授在讲座中提到,医疗机器人集医学、生物力学、自动化、机械学、机械力学、材料学、计算机图形学、计算机视觉、数学分析、机器人等诸多学科为一体,是多学科研究和发展的结果。医疗机器人是被应用在诊断、治疗、手术、康复、护理和功能辅助恢复等多学科领域的机器人,它具有其他机器人的一般特性和医用领域的特殊性质,为了更好地阐述这一主题,报告从医疗和康复机器人概述,康复机器人的传感检测系统,康复机器人的控制策略,丝传动理论与技术,康复/医疗机器人发展趋势,南航机器人与多体系统研究所在医疗与工业机器人领域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科研成果,关于新一代医疗机器人技术发展的思考等几个方面展开。报告会最后,多位听众向陈柏教授提问请教互动。

杨忠对陈柏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本次讲座不仅解读了医疗机器人技术的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开拓了师生的学术视野,而且给大家带来了南航医疗机器人研究团队的研究方向和最新研究成果,对我校有关学院有关专业学科的老师和同学提供了有益启示。

陈柏,博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电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机器人工程专业负责人、智能机器人研究所所长、江苏省康复医学会康复工程与转化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先后入选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计划、江苏省“333工程”高层次人才、江苏高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等。陈柏教授主要从事医疗机器人、绳驱动机器人、康复机器人等方面的研究及应用工作。至今,主持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江苏省产学研联合创新项目、7项江苏省科技厅重大成果转化项目、1项863项目。陈柏教授是《IEEE Transactions on Industrial Electronics》、《IEEE/ ASME Transactions on Mechatronics》、《Journal of Bionic Engineering》、《机器人》、《机械工程学报》等杂志的审稿专家;同时也是科技部国家高科技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江苏省、浙江省、广东省、山东省科技发展计划项目通信评审专家。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SCI检索6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30余项;论文被SCI他引600余次。获江苏省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