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更多>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中心 -> 正文

智控学院中央专项“互联网+智能制造实验平台”建设完成通过验收

供稿: | 发表日期:2020年12月28日 | 点击数:

202011月,在校领导、合作与发展规划处、设备处、财务处、后勤处等的关心指导下,我校智能科学与控制工程学院与菲尼克斯(南京)智能制造技术工程有限公司共建的“互联网+智能制造实验平台”建设完成,通过验收。该实验平台是中央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专项资金项目,旨在建设一种综合教学、科研、学生科技创新和社会生产服务平台,响应国家人才发展战略,在教学设备、教学模式、教学计划及人才培养方式上有利于创新性、实践性人才的培养。同时适应从创新性知识实践——创新项目实践——创新成果转化(专利等)——大学生创业的需要,形成一个系统的应用型人才、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培养为区域经济社会服务的应用型人才。

智控学院最初在2017年提出了“互联网+智能制造实验平台”这个构架和申请,经过两年的修改完善,本项目于2019年底正式立项,项目建设经费为400万元。目前设备系统均已符合合同要求,可以正常使用发挥作用。

该实验平台主要实现U盘的组装。采用人脸识别下单,用户在平台上选择喜欢的产品和颜色,智能生产线接到订单后,MES准备物料和排产,并对智能生产线进行调度,同时将生产计划下达到智能生产线,由传送带完成物料配送。整个制造流程,通过数字化看板(MES、数字孪生)进行展示,展示设备状态、制造过程、订单状态,质量管理等,做到一切信息透明、高效、智能,使客户在现场参与制造过程获得最佳体验。在订单完成后,客户可通过人脸识别取走属于自己定制的产品。并且该生产线具有很好的柔性,适当调整机械手和程序后,可以生产组装其它产品。

“互联网+智能制造实验平台”软硬件设备系统

该实验室于1130日接待了我校荣誉教授吴宏鑫院士,吴院士饶有兴致地制作了一枚印有院士肖像和签名的U盘。他对学院教师和莘莘学子寄予厚望,希望师生们能够再接再厉,发扬自主创新精神,设计制造更多具有实用价值的创新产品。

吴宏鑫院士参观“互联网+智能制造实验平台”

老师为学生讲解该实验平台的使用

该实验平台的建立,为智控学院自动化专业、物联网工程专业和机器人工程专业相关课程开设实验提供平台。通过以“项目驱动”和“任务导向”的方式,打造“基础训练”+“单元实训”+“智能产线实训”的实践教学模式。通过浓缩的数字化工厂学习,使学生了解和掌握当今工业领域最先进的智能制造技术。同时,该平台既能提升教师的科研能力,又能为研究生培养提供条件,智控学院争取将该实验室建成学校培养应用型、创新性人才的重要平台,为学校“两升”工作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