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更多>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中心 -> 正文

智控学院“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我们在行动

供稿: | 发表日期:2020年04月07日 | 点击数: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导致各地学校推迟开学。学校停课学生们的学习该怎么办呢?教育部要求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认真做好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工作,宅家“抗疫”成为了师生和家长抗击病毒的选择,我们的教学从“言传身教”转变为“隔空对话”。智能科学与控制工程学院全体任课教师积极响应国家和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号召,教师们认真开展网上教学活动,学生们认真完成网课学习。

如何保障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如何保证教师的教学质量以及学生的学习状态和学习效果?智控学院首先成立了“疫情防控临时教学群”,将本学期有授课任务的本院教师及外聘教师组织在一起,及时将上级部门和学校关于“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相关文件传达给任课教师,将网络授课资源、授课方法等教学平台、教学资源和信息及时发放给教师选用和学习。智控学院的任课教师提前做好开课的各项准备工作,借助中国大学慕课网及慕课堂、超星平台、QQ视频、钉钉等网络学习资源平台和网络工具组织开展网络授课、实时答疑等远程教学活动,指导学生在家开展学科学习和相应的课程测验。电脑屏幕两端,老师教学答疑两不停,学生学习生活两不误。

刚过完年,我院任课教师一头扎进了在线教学资源建设中,爱课程、MOOC、泛雅课程等对大部分老师来说都是新鲜事物,为了更好地利用好平台,智控学院的任课教师从年后开始认真学习在线平台的使用,录制在线视频、剪辑加工、发布开课、整理电子作业、阶段性测试等,有时熬到深夜,比线下课程还要辛苦。教师们原以为准备得很充分,没想等到开学了,各种没想到的状况发生了。网络拥堵、学生不在线、没有教材、忘记签到了、没有提交作业……,各种新情况出现了,智控学院的任课教师和各平台负责人及时沟通,并利用各种通讯工具,想尽各种办法一一解决,让学生慢慢适应线上课程。

我院陈丽换副教授根据所讲授课程的教学大纲在“爱课程”网站上选择适合我校学生的课程—西北工业大学的MOOC,让学生根据慕课中的视频进行自学,完成课后的测试题目,建立QQ学习群来检测学生自学效果,在QQ群中进行提问、布置作业及批改学生的电子版作业。我院赵国树老师使用网课,赵老师从课堂数据中发现,有少数学生只做作业,不看课堂视频,或者拖到最后才紧急完成,不按照课表来,学习质量存在灌水现象。赵老师及时改进课程发布方法,规定时间发布、随时抢答、收紧作业时长、定期随堂测试。通过线上教学,学情更加可控、作业更加真实、反馈更加及时、指导更加精准。

   

题库建设                     个性化的作业批改

我院青年教师顾珊珊、陈维娜、田小敏和满朝媛等基于中国大学MOOC平台采用“SPOC+慕课堂+QQ”的授课方式开展在线教学。在线上进行教学内容的学习,并进行测试检验学生的学习情况,实现实时签到、教学和答疑。

顾姗姗老师上课 陈维娜老师在家制作线上课程素材

学生出勤情况 问卷调查 学生参与讨论情况

我院葛珊珊老师的《计算建模与仿真》课程操作性很强,需要学生能够正确的在MATLAB命令窗口中输入命令,但网上课程不能够全部看到老师的操作过程,会跟不上教师节奏,需要反复观看和操作。葛老师根据学生反应的问题,将课程所用到的命令整理发给学生群中,并收集学生的问题,进行一一解答。

我院徐楠副教授利用我校超星平台建设的优秀课程进一步丰富和完善教学资源,设置合理的任务点,开展丰富多彩的线上课堂活动,开展问卷调查,根据问卷结果和学生学习意见反馈,根据所讲授内容选择最佳的网络授课方式,签到、讨论、测试、课外学习资料、习题等活动引导学生进入课堂,提高学生学习效果。

我院胡兴柳教授应用中国大学MOOC资源和我校的网络教学综合平台所建设的“机器人技术基础”课程,每周编写测试题,发布给学生完成。

我院杨忠教授应用中国大学MOOC资源-北京大学“人工智能与信息社会”课程组织同学们线上学习,课后在班级QQ群上给同学们答疑,并补充一些预习复习资料。

学生学习心得体会

学生在线学习照片

智控学院教师线上教学践行“以教师为中心”向“以学生为中心”转变的教育教学理念,细化每节课的知识点,将课前的预学指南、课后的练习评测等不断的通过线上方式与学生们进行互动,在传递知识的过程中,关注学生的学习内容、学习情况,让学生停课不停学,成长不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