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更多>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院校友会 -> 校友风采 -> 正文

2019届自动化专业优秀校友罗响的学习工作介绍

供稿: | 发表日期:2021年12月15日 | 点击数:

2017年罗响以第五名的成绩通过专转本考试进入我院自动化专业学习。面对只有两年的大学生活,罗响感觉十分短暂,他憧憬的不是大学安逸舒适的生活,而是自己将要在这里学到多少知识,获得多少技能。面对第一学年20多门专业课程的高强度学习,他没有一丝懈怠,除了上课几乎全部泡在图书馆里,以综测全班第一的成绩,结束了第一年的学习。

不仅学习成绩优异,第二年罗响开始活跃在各类学科竞赛上。2018年暑假在司海飞和胡兴柳老师的指导下参加教育部“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和“三菱电机杯”全国大学生电气与自动化大赛,初进大赛即获华东赛区一等奖和全国赛三等奖的好成绩,这大大激发了他的比赛热情。

接着他又报名参加了司海飞和张艳老师指导的2019菲尼克斯智能技术创新与应用大赛,与之前的比赛不同,这是创新创意型比赛。作为队长的他提出了要做无人药房的方案之后,便拉着小伙伴们几乎跑遍了南京的各大医院,了解传统智能药房在医院的使用情况和进口无人药房产品在国内医疗行业的垄断行情。在与药房医师们的交流后,罗响坚定了自己的比赛创意方案。在经历近9个月的产品设计和开发后,最终在2019年5月的全国总决赛中,斩获一等奖、第一名的好成绩,并为我校拿到了2021年德国xplore自动化大奖赛的入场券。

一直在跟PLC、单片机打交道的罗响,也在尝试着拓展更多的方向。积极加入机器人实验室,在杨忠院长和张曌老师的指导下,参加了2019年4月的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并带领团队获得了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救援机器人组-灵巧操作挑战赛的团体冠军。

虽然在校时间只有两年,但罗响的专利成果却异常丰硕。在司海飞老师的指导下共申请专利6项(其中发明专利3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2项。

积极投身双创,罗响申请并成功完成了2018年江苏省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一款智能水族箱的设计与推广”(指导老师:胡兴柳、张曌)、2019年江苏省大学生创业实践项目“医院无人值守药房系统软硬件开发与应用推广”(指导老师:司海飞、王逸之)。并在司海飞老师指导下和团队一起携带创业项目参加2019年长三角地区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初创组二等奖。

2019年7月参加工作,主要负责智能制造系统集成项目的电气设计工作。主要参与贵州振华新材料智能工厂项目;工业机器人数字化工厂项目;多伦非标自动化项目;自动化水表生产厂项目等。

在振华新材料智能工厂项目:在电气软件开发中推广标准化编程的开发模式,制定部门软件开发标准,搭建模块化开发环境,提高开发效率,降低程序错误率,减少了后期调试维护人员的交接学习成本。同时运用数字孪生技术,在设计阶段就对装备的设备布局、工艺流程、软件程序等进行预先规划和仿真调试,减少项目实施阶段的调整和修改。

在河南丰博自动化水表厂项目:项目时间紧、任务重。涉及智能仓储物流、自动化输送线、机器人装配、信息化管理系统……。作为团队的主要负责人,主动承担和参与到项目的各个环节中,带领团队成员解决项目开发过程中的诸多重要技术问题,同时把握工程质量,为打造精品工程做出努力。

积极参与技能竞赛活动,参加工信部等五部委举办的国家级一类大赛-第三届全国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竞赛主要内容为工业机器人、AGV自动导航机器人、工业视觉、PLC的编程与调试,生产线设计、布局及仿真,硬件装配、电路接线及故障排除等。经过激烈角逐,在240名参赛选手中,以总分第一的成绩荣获一等奖。在“编程与调试”竞赛主要环节成绩满分,打破了前两届技能竞赛的纪录。将按程序优先推荐“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工作以来先后获得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江苏省企业首席技师、南京市有突出贡献的技师、中国电子技术能手等多项荣誉称号。(审稿人:王艳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