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更多>
答考生问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答考生问 -> 正文

答考生问

供稿: | 发表日期:2018年10月31日 | 点击数:

智能科学与控制工程学院,目前有3个本科专业:自动化专业、物联网工程专业、机器人工程专业。自动化专业是江苏省重点建设专业类专业、学校品牌专业培育点、学校首批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试点专业;物联网工程专业是学校重点建设专业。学院拥有“控制科学与工程”江苏省“十三五”重点建设学科和“智能控制技术与应用”南京市科技创新团队。

学院现有教师34名,其中专任教师27名,综合办教师3名,实验中心教师3名。目前,有教授3名、副教授7名、高级工程师3名,高级职称占专任教师50%,其中3位教师为硕士生导师。34人中有博士23人、硕士9人,博士学位教师占全部教师70%、占专任教师88%。教师中有江苏省“333工程”中青年科学技术带头人2人,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计划高层次人才1人,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1人,江苏省“双创”人才1人,南京市中青年拔尖人才1人,南京市紫金人才2人等。学院近年获得中国人民解放军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机械工业科技进步二等奖、江苏省科学技术三等奖和江苏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等多项科研、教学成果奖励。目前,学院负责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江苏省产学研联合前瞻性项目等科研、教改项目有30余项。

本单位的定位是:发挥优势,凝心聚力打造“智能”特色。在专业建设方面,目前,自动化专业是江苏省重点专业类专业,物联网工程专业是学校重点专业类专业,机器人工程专业是今年获得国家批准的新兴专业。目前3个专业既能够很好支撑学院的发展,又能够很好服务于创建南京软件科技大学的全局,并且这样3个专业:自动化专业、物联网工程专业、机器人工程专业能够在打造“智能”特色中更好相互融合、相互支撑、相互促进。学院的学科建设,在服务于创建南京软件科技大学全局基础上,按照学校学科建设总体规划,整合全院力量,重点建设江苏省重点建设学科“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目前包括4个学科方向:智能控制理论及应用、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机器人控制系统与工程、工业信息网络工程。“智能控制理论及应用”方向重点由自动化专业建设;“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方向重点由物联网工程专业建设;“机器人控制系统与工程”方向重点由机器人工程专业建设;“工业信息网络工程” 方向重点考虑跨学院跨学科专业建设。

学院将重点建设三个专业:“自动化”专业、“物联网工程”专业、“机器人工程”专业。“自动化”专业争取建设为江苏省品牌专业;“物联网工程”专业和“机器人工程”专业争取建设为学校品牌专业。人才培养规模为本科生1000人左右,硕士生15-20人。  

自动化

培养目标

自动化专业以培养面向智能控制和自动化研发、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具有扎实工程理论和工程实践能力,能够适应智能制造产业发展需求的应用型人才为目标。

主干课程

自动控制原理、现代控制理论、电路分析、数字电子技术、电力电子技术、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电气控制与PLC应用技术、计算机建模与仿真、单片机应用系统设计、电子CAD技术计算机控制技术、机器人编程与操作、运动控制系统、过程控制。

专业特色

自动化专业现为江苏省重点专业类专业,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为江苏省重点建设学科,教师团队为南京市科技创新团队。著名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专家、中国科学院吴宏鑫院士为自动化专业荣誉教授。本专业教师高级职称达40%,拥有博士学位达87.5%。专业坚持产教、科教、赛教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突出人才培养的“应用型”特色。

就业去向

自动化产品生产、智能制造等企业,近年来考取研究生率均超过15%,2018自动化专业考取研究生人数达27.8%

物联网工程

培养目标

本专业是一个跨越多学科的交叉新兴专业,满足新兴产业发展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学生应掌握物联网应用技术的基础理论,物联网数据采集技术、传输技术、信息处理技术、具有应用实践能力、创新能力,能胜任物联网应用系统的技术研发、管理与服务的高级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

物联网通信技术、物联网识别技术、传感器与检测技术、无线传感器网络、物联网控制技术、终端开发技术与应用、物联网数据处理、物联网信息安全、物联网工程设计与实施、人工智能原理、云计算与大数据等。

专业特色

物联网工程专业是校级重点专业,是南京市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重点建设学科的专业类专业,物联网应用技术是校重点建设学科。专任教师中南京市紫金人才2人,专任教师博士学位占88%,拥有南京市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

就业去向

可在物联网相关的企业、事业、机关、行业等诸多性质单位就业,从事物联网的通信架构、网络协议和标准、无线传感器、信息安全、设备控制、数据处理、智能制造、工业自动化等产品及系统的科学研究、工程设计、产品开发、技术管理与设备维护等工作。

机器人工程

培养目标

机器人工程专业培养具有较高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具备数学、物理和机器人机械设计基础知识,系统掌握机器人编程、操作、调试、设计、集成应用等相关知识和专业技能,具备良好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

机械制图、自动控制原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机器人学、电路分析、电机与拖动、机器人与PLC控制应用、机器人动力学与控制、单片机原理及应用、机器人视觉技术及应用、机器人机构学、工业机器人系统、伺服系统、人工智能等。

专业特色

机器人工程专业是面向前沿、高新技术的基础性本科专业,该专业以夯实计算机科学技术为基础,以加强机器人理论方法和应用技术为核心,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科学研究素养和技术应用能力。

就业去向

学生毕业后就业领域宽广,可在机器人技术、智能制造与服务、自动化系统及相关领域从事系统设计与开发、技术集成与创新、系统安装、运行、应用维护、信息处理和技术管理等方面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