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更多>
产学合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产学合作 -> 正文

智能科学与控制学院产学合作模式

供稿: | 发表日期:2018年10月16日 | 点击数:

一、“层次化”实践教学体系
智控学院实验教学中心遵循“先进性、开放性、共享性、示范性”建设原则,构建智能控制实践教学平台,并建立了“层次化、开放式、项目化”实践教学体系及教学模式。坚持校内实验、校外实习实训和社会实践三种实践形式相结合,搭建专业实验实训、职业技能培训与考证、创新创业训练等三大实践平台,构建由基础性、专业性、研究创新性、社会实践等四类课程组成的实践课程体系,培养基本实践能力、专业实践能力、研究创新能力和就业创业与社会适应能力组成的四层次实践能力。
二、培养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主要措施
1.实践能力培养
自动化专业以金陵科技学院立足南京的“南京战略”为指导,面向智能控制和自动化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结合社会需求和产业发展需要,将“应用型工程人才”具体化为自动化工程师、项目经理,其内涵为“培养具有扎实的学科技术基础、较高的人文社会科学素质、富有创新精神并具备实践能力,具备在自动化及相关领域进行技术管理、技术开发和知识创新的综合能力,在自动化及相关专业领域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人才”。本专业的实践课程主要由基础实践课程、专业性实践课程、创新性实践课程、社会实践课程组成。实践能力培养包括基本实践、专业实践、研究创新和创业与社会适应等四种能力。
自动化专业实践教学体系如图所示


2.工程能力的培养
学院各专业的大部分实践课程采取项目化教学,实行“教师指导团队+学生项目团队”的模式,在学生选项目的过程中,引导学生融合已经学习过的各种专业课程,学生团队分工协作、自主实施项目全过程,从课题选择、器件购置、焊接组装、调试运行都由团队协作而成。在对实践课程的验收环节中,结合校内的“电工技能大赛”,“电工电子设计大赛”,“自动化系统应用竞赛”、“创意大赛”等赛事,自行设计评审表,考察项目成果的实用性、综合性、创新性,结合项目团队的现场答辩表现(口才、仪表、应变)进行考核。
3.创新能力的培养
主要通过参加各级学科竞赛活动、开展学生科技创新活动、实验室开放项目、“创客”虚拟班、参与教师科研课题等形式,培养学生研究性学习、探索式学习的意识,进而加强其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的培养。主要措施有:
(1)鼓励学生参加多种形式的课外实践活动。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种形式的课外实践活动,如创造条件让学生参与教师的科研项目,通过文献查阅、资料收集、调研分析、方案设计、实验研究、数据处理、报告撰写、结题答辩等环节,锻炼学生动手能力,培养团结协作精神。
(2)支持、鼓励学生组织课外活动小组、举办小型学术讨论、创办学生刊物、参加社会实践等课外活动,从而激发学生的求知兴趣,以达到人人参与、共同提高的目的,从而提高学生创新能力与实践能力。本专业通过学生科技社团“单片机社”、“自动控制协会”、“机器人社”等组织,引导对专业学习与科技创新有着浓厚兴趣的同学进入社团,激发对专业学习的兴趣和学习氛围。
(3)组织学生参加学科竞赛与科技创新活动
各专业学生从大二开始就由各教研室组织学生参加科技创新活动、各种学科竞赛。
学科竞赛主要参加:全国大学生自动化系统应用竞赛、全国大学生单片机系统设计竞赛、机器人大赛、智能车大赛、江苏省电气控制应用竞赛、物联网创新应用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智能互联创新应用设计大赛等。各种学科竞赛都由学院学科竞赛社团组织,根据自愿报名、组织挑选的原则,学院给予竞赛社团分配创新实验室、指导教师等,竞赛社团中含有大二、大三、大四学生,形成梯队。
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由各教研室组织教师与学生互相挑选,从大二开始,每位老师每一届带3-5名学生,以项目形式驱动创新活动的开展,项目由学生/教师自拟或来源于教师科研项目。
(4)开放实验室
利用学院已有的开放实验室网上管理系统,将本专业的实验室全天候对学生开放,学生可随时预约实验室,学生可充分利用实验室的专业设备进行科技创新和基础课程的实验、设计、实践等。科技楼4号楼204、211、214、704西、713作为本专业的学生科技创新基地,学生可开展课外科技创新活动、科技交流、技术讲座、竞赛准备等环节的实践活动。通过学生科技创新基地培养一批具有较高实践应用能力的学生团队,这些学生可在课余时间协助专业教师进行开放实验室的管理和学生辅导。
(5)“创客”虚拟班
为了提高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我院教师联合企业导师一起成功申报了校级“创客”虚拟班,引导学上开展科技创新活动。成立于2015年“工业智能应用”虚拟创客班,由老师带领学生主要进行工业智能应用相关产品关键技术研究或技术开发,自动控制系统开发,检测技术研究等业务,指导学生开展创新创业活动。
(6)学生参与教师科研课题
专业教师通过与企业的产学研合作,引进具有实际工程项目背景的课题,选择部分学生参与到教师的科研项目中,学生进行部分课题的工程项目设计、系统调试、施工维护,从而锻炼学生的工程研究、实践应用与创新能力。